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黄岩区围绕“三字诀”深化规上工业统计数据核查

发布时间: 2023-06-02 16:41     信息来源: 办公室 作者: 黄岩区局 倪莹莹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夯实工业统计数据基础,提高数据质量,黄岩区统计局根据《2023年浙江省工业企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方案》,结合实际情况,精心谋划部署,多方式、多角度、多层次快速在全区开展规上工业统计数据核查行动。

以双随机为契机,“查”企业实情。4月底,省局对黄岩区开展“双随机”执法行动,黄岩区局业务人员深入一线问情于企,分小组对企业进行核查。一是调查企业统计基础情况,关注企业统计人员关于工业总产值、营业收入等统计相关指标的理解情况,同时询问统计人员将财务数据转换为统计数据的过程。二是探明企业经营情况,比对产值及财务报表与企业实际情况是否匹配,要求企业严格按照工业统计制度、手册进行上报。三是了解企业在统计工作上的困难之处,如行业代码界定不清,网站运用不熟练等,及时为企业提供业务指导。

以制度法律为抓手,“建”核查机制。开展法治宣传,要求统计系统工作人员将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贯穿整个统计工作始终,学深学实《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强化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根据专项治理行动要求常态化开展工业核查,利用数字化手段减轻负担、提高效率,把核查企业名单及核查结果录入一体化监管平台。在实地核查时针对统计人员问题开展现场指导,对工业总产值、应付职工薪酬等口径理解有误的及时纠正,对台账中查出的产品类别不清晰、产品名称无法与开票明细对应的情况及时提出修改意见,积极推动企业统计数据质量与统计规范化建设同推进、共提升。

以问题为导向,“强”风险意识。核查中显现的问题可作为纠偏的导向,及时梳理汇总问题清单,把产值计算方法有误与指标理解不清晰的问题分类归纳,找到共性及个性问题,积极探索研究整改方式。不断提高防范风险能力,强化企业自我监督和管理水平,增强依法纳统意识。加强跨表联审,产值与能源报表联动,将电力工业生产消费量增速与产值增速进行比对,找出增速异常企业;产值与财务报表比对,利用产成品与营业收入等指标推算应上报产值,找出差错原因,比对企业反馈理由,减少上报出错率,促进规上工业统计数据质量提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