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台州市“乘风破浪”推进限下贸易数据采集数字化改革

发布时间: 2023-06-02 16:43     信息来源: 办公室 作者: 市局 柯晓宇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限额以下批零住餐抽样调查工作规范,创新限下贸易数据采集新模式,深化共富统计监测机制改革,台州市统计局“乘风破浪”扎实推进限下贸易数据采集试点工作。

一、乘势出击,科学谋划整体设计。台州市作为共同富裕统计监测体系省级综合试点,借助数字化技术赋能统计业务,充分利用省统计局数字化改革成果,大胆尝试,勇于探索,开展“限下贸易数据采集”试点工作。根据省统计局下发试点工作方案,椒江区、临海市和天台县率先开展填报试点。为加强对试点工作的领导,三个试点地区均第一时间成立试点工作小组,由分管领导牵头,敲定试点推进时间表,落实责任人员,联系相关街道和专业力量。

二、风驰电掣,周密部署试点模式。针对贸易限下样本单位数据采集新模式试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企业与个体自主报数意愿不强等情况,三个试点地区组织调查员实地走访。一是做好业务指导。向样本单位报送人员讲解网上直报平台和手机小程序APP上报的操作步骤,对统计报表中相关的销售额、营业额、零售额等重要指标的含义和取数方法等关键环节进行了有效细致的讲解。二是强化台账建设。要求样本单位定期做好微信、支付宝后台收款记录截图、外卖平台交易记录截图、前台收银流水单据、产品出入货单据等各类交易资料的留档保存工作。三是线上指导,通过微信、QQ等建群,指导如何进行一套表报送。

三、破除壁垒,重塑数据采集体系。新的限下贸易数据采集模式由市县乡三级“联审联验联检”,采取人机联审方式,在“限下贸易采集”系统设置提醒公式和查询模板,致力破解限下贸易数据主要由乡镇(街道)统计人员入户调查取数,数据采集手段传统、效率低下和源头数据质量隐忧多等问题,以联网直报和移动采集为手段,推进限下贸易统计数据采集、传输、处理、分析、发布全流程的数字化改造,解决限下贸易抽样调查“采集难、规范难、配合难、报准难”等四大难题,推进限下贸易工作提质增效。

四、浪里淘沙,提高改革创新实效性。将试点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来抓。不仅要发挥专业人员力量,更要发挥镇街道甚至社区的基层力量,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高标准、严要求做好限下抽样调查数据推算。计划将全市商贸业限下样本单位纳入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模块,强化电子台账、联网直报等基础工作,达到网格管理要求的,年终给予网格星级评定,参与分享以奖代补红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