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临海市“三举措”深入推进防惩统计造假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6-02 16:44     信息来源: 办公室 作者: 临海市局 周慧娇      浏览次数:


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统计数据是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管理的重要依据。统计造假影响统计数据质量,干扰误导依据统计数据进行的宏观决策。临海市统计局“三举措”深入推进防惩统计造假工作,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抓好关键少数防惩意识。一是以省委巡视整改、专项治理行动为契机,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统计法律法规学习进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二是与临海市委党校、临海调查队联合印发《关于将统计法纳入领导干部培训必修课的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保障了统计法常态化进党校工作的落实。三是编印《以案释法统计普法宣传手册》,发放给市镇两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班子,推进警示教育,以案促治。

精准高效开展核查检查。充分利用联网直报系统和“一体化统计监督”应用数据质量风险预警功能,对高预警企业主要指标进行重点核查检查。一是推进掌上核查工作。工业、贸易、服务业专业今年以来通过一体化统计监督平台共建立开展12个掌上核查任务。二是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分别与消防大队、人力社保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联合,开展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执法检查,今年以来,共对15家单位开展执法检查。同时,将业务培训工作融入核查检查,确保基层统计人员弄懂吃透差错点,提升统计业务能力和数据质量。

推进协同监督提升效能。临海市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件,统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组织(人事)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均已建立协同机制,协同监督体系格局基本形成。临海市局通过与纪委监委信息互通、联合检查、向组织部提供干部资格审核情况、向巡察办提供有关单位统计监督情况、和审计局相互信息通报、成果共享等形式,整合各类监督信息资源,推动各类监督方式有机贯通、相互协调,提升统计监督效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