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台州市“全过程管控”切实提升名录库更新维护工作效率

发布时间: 2024-03-15 10:10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为全面提升入库质效台州市统计局通过事前完善工作制度,事中强化部门联动加强业务培训,事后全面核查数据,实现了入库工作全程有章可循、有序进行,做到了名入库数据真实准确

台州市局:注重过程管理,提升入库质效。及时下发《关于做好统计单位名录库维护和一套表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的通知》,对县级工作细化要求,明确职责,作出整体部署。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建立常态化数据共享机制,及时更新维护基本单位信息。坚持“先培训后上岗”,通过集中培训、一对一指导等多种形式,开展全面培训,切实提升基层统计人员业务能力和系统应用操作能力。每年根据上级工作要求制定台州数据质量核查方案,争取核查一个,带动一片,巩固一批。

仙居县局:整理两张清单,提高入库效率。名录和各专业相互配合,共同维护好一张材料清单和一张问题清单,推动月度申报审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根据名录库最新工作要求,结合培训材料和各专业的具体要求,整理汇总成一张材料清单,包括各个审核类型的所需申报材料和月度审核时间节点,提升月度入库审批的准确性和及时性。整理之前审核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梳理成一张问题清单,逐项对照检查整改,围绕清单加强易错点审核,避免类似的问题再次出现,减少被退回的次数。

   天台县局:突出两个重点,加强质量管控。一方面,坚持“梳理+核实”的基本要求,定期对名录库的重名重码单位、表内和表间审核差错,与市场监管等部门新增、注销单位进行比对核实,及时进行系统整理,确保数据更新及时、准确。另一方面,坚持“调研+培训”的具体方法,清查县域内所有法人及其所属活动单位,对存在疑问的单位进行重点走访,实地核实,并进行系统录入。同时,召开名录再核实培训会议,充分发动各乡镇、部门普查力量参与调研与核实,高效高质完成更新维护工作。

   黄岩区局:规范工作流程,落实专人负责。安排专人负责基本单位名录库日常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和流程,对变更、注销及合并异常的单位,通过电话访问及实地走访“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核实,了解各调查对象的真实情况,严把“一套表审核”资料关,做好“一套表”单位确认工作,确保基本单位名录库准确无误。在日常工作中碰到问题及时与台州市局以及兄弟县市名录库专业人员沟通交流,探讨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疑点、难点,不断提升业务素养。

  三门县局:强化信息比对,夯实数据质量。积极与工商、民政、编办、税务等相关部门对接,获取部门行政登记资料,将名录库数据与部门数据进行比对,避免名录错录漏录。对未录入名录系统的企业,通过税务数据比对和电话核实的方式核实企业运营状态,对存在税务数据但无法电话联系的企业进行实地走访核实,据实更新名录系统;对与部门信息存在不一致的企业通过天眼查查询、电话核实等方式进行核实确认,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更新维护或备注详细说明,保证数据真实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