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台州市“深耕细作”有序推进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

发布时间: 2024-03-21 11:24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夯实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基础,台州市统计局系统上下联动、协同发力,以制度化管理、标准化服务、精准化指导、系统化培训、精细化审核高质效推进投资统计工作。

台州市局:坚持在“制度化”管理中明确数据上报要求。深化《台州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管理办法(试行)》,从入库时间、入库审核要点等方面严格项目入库审核要求制定《台州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红黄绿分级审核制度》,对各地入库质量进行评分,根据不同得分设置免审范围出台《投资统计资料规范化管理办法(试行)》,规范化投资、房地产项目资料,要求项目单位每月根据投资进度及财务情况更新“一项目一档案”资料,并基于资料情况上报投资数据,做到数出有据。

黄岩区局:坚持在“标准化”服务中把好项目入库关口。建立入库要求标准化机制,制定了《黄岩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申报手册》,对申报时间、入库流程、负面清单、资料要求、审核要点及开工现场标准等都详细说明;同时制定入库服务标准化机制,聘用第三方统计服务机构,对项目进行实地勘察,指导项目单位做好地面清表、围挡架设、项目告示牌安装、施工设备进场等工作。对符合入库要求的项目现场,进行照片拍摄,以“一条龙”服务减轻项目单位工作负担,提高入库效率。

路桥区局:坚持在“精准化”指导中形成闭环管理机制。精准开展业务培训,根据投资业务变化,制作PPT课件,通过多形式业务培训,使得填报人员业务素质满足工作要求;精准服务项目入库,通过编制项目入库手册,列明入库时间节点和所需资料,明确资料要素齐全、清晰、加盖公章、规范项目申报资料,提高项目入库的通过率;精准核实项目数据,从重点项目,大投资项目出发,仔细核实项目填报数据,特别是触发国家当月投资额较大的投资项目,仔细核实凭证资料,做到数出有据。

玉环市局:坚持在“系统化”培训中增强业务基础能力。根据项目建设内容不同,将项目主要分为房屋建设、设备购置和交通项目三类,针对不同类型,分别明确各类资料要求、入库时间节点要求以及入库现场进度要求,耐心做好指导。特别是对新针对新增单位统计负责人以及统计员,第一时间开展《统计法》宣讲,并进行投资统计业务培训,对相关统计报表制度进行全面、细致、深入讲解,坚持当月入库当月培训到位,确保新项目单位入库后能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地完成数据上报工作。

温岭市局:坚持在“精细化”审核中提高投资数据质量。采取事前抓依据,事中抓审核,事后抓检查的“三步法”的方式,提高联网直报数据质量。报表前强力推进一套表直报平台的熟练应用,引导企业做好统计台账,在审核无误后上报;报表期内重点做好表内、表间、跨表、跨期别数据的审核,对出现奇异值、速度波动较大、相关指标不匹配现象的企业及时查询核实,做到随报随审;报表后投资业务人员深入基层企业,指导检查各项原始纸质报表和台账,切实提高投资统计数据的真实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