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台州市“合力共为”推动服务业统计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2024-03-29 08:46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台州市统计局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不断夯实源头数据质量,以实际行动推动服务业统计工作走深走实。

台州市局:统筹兼顾,促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针对规上服务业企业,制定一套包含主要指标的电子台账模板,要求调查对象按月更新,使上报的统计数据有原始凭证支撑、有计算过程可查、数据比对可视化。同时借助形势调研、数据核查、指导培训等实地上门之机,督促台账建设情况,通过查漏补缺建立健全台账。针对规下服务业抽样企业变化快、统计基础薄弱、依法统计意识差的特点,联合乡镇(街道)等一线力量,强化业务指导,抓好统计原始记录,并引导企业规范建账。

路桥区局:数助决策,提升服务业统计分析质量。针对服务业企业行业分布广、分行业经营发展状况不同,坚持在监测分析上下功夫,关注服务业经济发展热点,加强数据比对分析。在报表上报后,针对每个行业的重点企业中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应交增值税、应付职工薪酬、期末人数等重点指标分析,对突出状况和不正常指标及时预警。数据上报反馈后,及时分析发展特点和存在问题,动态预测分析经济运行中不确定因素,反映趋势性、苗头性问题,提出有预见性和前瞻性的对策建议。

黄岩区局:培审并重促进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提升。一方面加强业务指导,针对2023年年度入库企业数量较多的情况,通过短信、微信群等方式向企业发出提醒,强调报送节点,对新入库企业统计人员提供技术支持,及时解决初次使用一套表平台时遇到的各种问题,确保企业按时上报。另一方面加强数据审核,以平台审核为基础,人工审核为补充,切实做到“即报即审即验”,聚焦企业的审核说明认真核实,逐条分析说明的针对性、合理性,确保说明能准确反馈超限原因,提升数据质量。

温岭市局:纵横联合,加强交流沟通提高工作效率。横向加强部门交流。由于服务业统计行业复杂,主管部门多样,进一步加强与市场监管、三产、交通等部门的联系,了解行业发展现状,并摸排潜力企业以便及时入库纵向加强企业沟通每季度安排一定数量的企业进行实地调研,主要了解企业经营情况,把握行业发展形势。将调研与业务指导相结合,现场针对净服务收入等易错指标进行再辅导。同时对统计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引导企业依法统计,营造良好氛围。

仙居县局:立足三点力促规上服务业统计质效提升。年初做到规上服务业企业统计业务培训全覆盖,确保基层统计人员掌握服务业统计制度和指标含义,熟练操作五经普数据采集处理系统和联网直报平台报送期及时监测企业上报率,充分利用审核功能进行数据横纵向比对,第一时间查询核实异常数据,并搜集部门的关联指标对统计数据进行对比修正加强与局内名录专业、市监部门、税务部门对接,梳理出准规上企业名单,联合主管部门和乡镇(街道)赴企调研摸底,提升升规入统准确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