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台州市“三三模式”聚心聚力夯实农业农村统计基层基础

发布时间: 2024-03-29 08:47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为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统计工作,提升农业农村统计数据源头质量,台州市统计局上下联动、多措并举,“多维度”聚心聚力,全面夯实农业农村统计基层基础。

台州市局:“三个聚焦”夯实基层统计基础。一是聚焦报审方式革新,实现村级联网直报全覆盖。在前期试点基础上,通过强化责任、加强培训、重点帮扶,全域推进村级联网直报。二是聚焦台账模式优化,推行村级台账下延一级。严格落实“先有台账后有数”原则,要求报表按照农业主体或村民小组等标准细化台账,并保存原始记录。三是聚焦多元核查运用,加大基层核查频度力度。建立一年一大查,季季有小查、查中有记录、查后有反馈的机制,以多元化的数据质量检查达到纠错、促学、普法的效果。

椒江区局:“三个角度”锻造基层统计效能。一是丰富培训内容,明确统计要求。通过集中培训,确保村级统计员深入理解农业方法制度,正确运用统计方法,熟悉使用网上直报程序,优质高效开展统计。二是聚焦关键指标,化解疑点难点。及时讲解各阶段农业统计工作要求、共享工作视频,统计员随时在群里发布遇到的农业统计难点共享经验做法。三是现场业务指导,提升工作实效。加强对基层统计员现场一对一业务指导,方言讲解+手把手实操,将农业统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

温岭市局:“三种培训”提升基层业务水平。一是答疑式培训,利用浙政钉,建立县乡两级业务交流工作群,对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及时解答,并整理成群共享文档,方便业务人员查阅;二是订正式培训,针对在数据审核和实地核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采用消息、电话或现场的方式进行第一时间反馈,并逐一帮助订正落实;三是帮扶式培训,建立调查员帮扶小组,“以强带弱”开展工作,相互促进,共同提升,切实提高基层人员的业务水平。

三门县局:“三个层面”夯实基层数据质量。一是建立分村报制度明确村级作为报表上报的基本单位,确保每个村都能按照统一的标准和要求,及时、准确地报送农业数据。二是加强培训指导。组织专业人员对村级报表人员进行系统的培训,包括报表填写规范、数据采集方法、数据质量控制等方面,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和数据意识。三是完善数据审核机制建立村级数据初审、乡镇级数据复审的数据审核流程,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同时,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数据的实时比对和校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