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查经纬

台州“多措并举”有力有序推进普查登记工作

发布时间: 2024-03-04 16:31     信息来源: 普查中心      浏览次数:

经济普查已进入数据采集与审核的关键时期,为有效提高经济普查登记工作效率,台州多措并举在抓进度的同时严把数据质量关,有力有序推进普查登记工作。

一是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台州各级普查机构认真组织学习国家、省级文件精神,根据省经普办数据审核验收组织实施方案,由市经普办制定印发《台州市第五次经济普查数据审核验收组织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实时监控,逐级审核把关。

二是关口前移,市县联动强化分析。结合前期登记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市经普办主任郑新天要求市经普办各专业要强化研判分析,在做好与常规统计报表数据衔接的同时要强化与四经普数据比较分析,加强源头数据质量控制,不断提高普查数据的精准性。与此同时,郑新天带队深入基层调研指导,要求经普一线严格规范入户登记流程,强化责任意识,持续加强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登记氛围;坚持依法普查,确保登记信息准确完整。

即报即审,严把重点指标审核关。市经普办陆续推出系列普查业务解答,专业人员严格落实“即报即审”。一是核实数据的匹配性。尤其对应付职工薪酬、资产负债异常,收入与成本等指标从细查核,进一步夯实源头数据质量。二是关注重点指标查询。如增加值衍生指标:人均薪酬、收入税费比、收入利润比、本年折旧占固定资产原值比重等进行重点审核查询。三是针对行业类别、数据偏低或异常、空表问题、进行重点审核查询,对错误数据进行及时修正,确保普查登记数据质效。

四是以会代训,切实提升数据质量。台州各地经普办相继召开经济普查工作推进会及登记业务研讨会,为正在进行的普查登记工作加油助力,确保问题迅速解决。针对疑难问题出台相应的对策,及时汇总并反馈至经普业务组和各乡镇街道,组织专业业人员集中学习。对已明晰的解答迅速操作执行,对有疑虑的问题及时上报,争取工作指导。全市坚持上下一盘棋进一步强化普查流程管理,避免问题积压,切实提升数据质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